公會發展沿革

壹、成立緣起:

本會於1968年由前台中縣衛生局第五課課長江雪梨女士所發起,成立籌備委員會,並與多位護理界人士多方努力及衛生單位同仁鼎力支持,積極籌備擬定公會組織章程,同時向台中縣政府社會科登記成立,初名為『台中縣護士公會』,會址暫設台中縣衛生局第五課。1985年11月,由張美霞女士擔任理事長任內,再經台中縣政府核准更名為『台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』。

成立初期無固定會館,曾借用台中縣衛生局及台中縣醫師公會之辦公室,有感諸多不便,於1990年在簡姿娟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努力下,尋覓到現址豐原市育仁路114巷12號2樓,做為公會會館,以分期付款借貸方式購得,並於1993年7月遷入。於2010年12月25日台中縣、市政府合併改制直轄市,地址更改為台中市豐原區育仁路114巷12號2樓。

於103.02.22經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更名為『社團法人臺中市大臺中護理師護士公會』,繼續為會員服務。

貳、宗旨:

以團結護理人員,增進護理知能力行社會服務,維護護理人員權益,提昇護理人員地位,共謀護理事業發展為宗旨。

參、任務:

  1. 護理業務之輔導與革新事項。
  2. 護理人員共同權益之維護增進事項。
  3. 搜集護理界各種問題,擬具意見提供有關機關參辦。
  4. 護理業務糾紛之調處事項。
  5. 協助政府推行法令及建議與革新事項。
  6. 協助維護國民健康與社會福利事項。
  7. 接受機關、團體或護理人員對護理業務之委託或諮詢事項。
  8. 促進會員組織之健全及發展事項。
  9. 促進護理或其他醫事團體之聯繫合作事項。
  10. 護理學術交流事項。
  11. 其他依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。

肆、會徽:

以英文單字Nurse作為設計發想

1.守護與溝通的橋樑:N與e筆畫延伸在上方形成一個半圓弧,為愛心與花朵遮風避雨,象徵守護,作為病人溫柔的後盾。半圓弧連接N與e,結合橋梁的形象,象徵護理人員擔當了病人與其他醫事人員之間溝通的橋樑。

2.關愛的心:字母u與愛心結合,代表護理人員在病人生命全期給予持續的關懷與照顧。

3.希望與專業:字母r與花朵圖像結合,由綠色梗與五朵花瓣組成,綠色梗代表新生的希望。五朵花瓣橘色代表護生,黃色代表護士,綠色代表病人,藍色代表家屬,靛色代表護理師。綠色花瓣被其他花瓣包圍著,象徵病人透過不同階段的護理人員專業的照護下,從疾病中痊癒而重拾健康,因此綠色花瓣延伸出綠色梗,代表新生的希望可以不斷地延續下去!

設計者:國軍臺中總醫院 徐婉慈護理師


本會服務範圍(原台中縣區域): 限大甲、大安、外埔、清水、神岡、后里、梧棲、沙鹿、大雅、潭子、豐原、石岡、東勢、龍井、大肚、烏日、大里、霧峰、太平、新社、和平等。

劃撥帳號: 20671168 (常年費專用戶)  戶名:社團法人臺中市大臺中護理師護士公會 

入、退會辦理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五  上午08:00-12:00   下午13:00-17:00  例假日停止辦理各項業務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最佳瀏覽:1280*768以上 Chrome、IE9以上 settings